供热发展
供热管家
供热服务
用热指南
用热常识
滨州热力有限公司
热线:968111
公司邮箱:bzxyrl@126.com
客服邮箱:bzxykefu@163.com
当前位置:滨州热力首页 > 供热发展 > 供热计量
热计量知识集锦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8    点击数:    

 一、热计量温控一体化的产权和运行管理:

热计量温控一体化又称分户计量装置,分户计量装置由热计量表、温控装置、远传采集设备组成,分户计量装置属热用户自有供热设施,热用户应对其安全性负责,防止人为破坏或设施丢失。热力公司负责热计量装置的运行管理工作。

二、供热计量装置专项费用的收费标准:

住房类型

供热计量和温控装置安装费用

执行文件

小于100㎡以下

2000

滨建城字【201154

大于100

2500

独栋住宅或联排别墅

5000

三、热计量用户热费缴纳方式:

1、采暖期开始前,热用户先按面积供热价格预缴当年度热费。

2、采暖期结束后,热力公司根据热用户实际用热量计算热计量费用,在下一采暖季多退少补。

3、若按用热量收费数额超过按供热面积收费数额的,热用户按照其超过部分不高于供热面积收费额的百分之十补缴。

4、因热计量装置损坏等原因造成计量数据失真的,按建筑面积进行收费。

四、怎样计算热计量费用:

滨价发【201773:具备分户计量条件的热用户,供热企业按照用热量收费,标准按照基本热价和计量热价相结合的两部制热价执行。

1、基本热费=基本热价×供热面积

2、计量热费=计量热价×用热量

两部制价格表

两部制热价  居民用          非居民用

基本热价(元/平方米)     6.6 9.6

计量热价(元/千瓦时)     0.14     0.20

 

案例1:某用户用热面积100m2,采暖季消耗热量为10000 Kwh,该用户采暖季热计量费用计算如下:

按面积交费:100m2×22=2200

按计量交费:6.6元×100m2+10000Kwh×0.14/ Kwh =2060

该用户本采暖季应退热费:2200-2060=140元。

案例2:某用户用热面积100m2,采暖季消耗热量为15000Kwh,该用户采暖季热计量费用计算如下:

按面积交费:100m2×22=2200

按计量交费:6.6元×100m2+15000Kwh×0.14/千瓦时=2760

热计量超出费用:2760-2200=560

该用户本采暖季应补热费:2200×10%=220

五、热计量用户怎样才能节省热量?

1、供暖期间用户可通过调节室内温控面板对室内温度进行调控设定。

2、如需通风换气时,调节热计量表后阀门或室内分集水器前的总阀门,达到降低耗热量节费的目的。

3、用户上班或外出时可将家中温度调低。

4、不要从采暖系统放水,如家中暖气不通畅,可以委托专业人员清洗暖气片或地暖。

六、热用户对计量器具的准确性产生异议或热计量表发生故障时如何处理和收费?

1、产生异议时:热用户到热力公司提出检测申请,签订《热计量表检测协议》,由滨州市计量检测鉴定所进行检测。若热表检测合格,用户需承担检测和拆装费用,热费按实际耗热量进行计算。若热表检测不合格,用户不需承担检测和拆装费用,用户热计量退费以单元平均退费值为准重新核算,再进行退费。

2、发生故障时:热力公司与热用户签订《热计量表故障协议》,用户热计量退费以单元平均退费值计算,待停暖后由热力公司协调热计量表厂家统一安排维修或更换热计量表,达到正常使用标准。

七、为何会出现热用户室温不高但退费较少或需补费的情况?

1、楼宇及单元用热率低,楼上楼下不用暖。

2、用户的房屋处在顶、底、边的位置,热量通过墙体向外散热,对外传热面大,造成冬季采暖耗热量大。

八、热表温控及室内面板运行中出现的故障现象及处理技

巧?

1、表不显示或数据报错

1)电池没电,需更换电池;

2)显示屏损坏,需更换显示屏或更换主板;

3)铂电阻短路,清理断路位置看是否恢复正常;

4)铂电阻探头坏,需返厂换铂电阻;

2、电动阀关闭

1)检查室内温度与设定温度,当室内温度低于设定温度时电动阀会自动关小或关闭。

2)正常情况下关闭打不开,先查看有无公用电或信号。

3)禁止人为手动开关电动阀。

3、室内面板

1)面板不显示,检查有无公用电或者电池情况

2)面板与电动阀不控制,检查信号及线路是否正常。

3)禁止用户装修私自改变面板铺设线路。

九、供暖期间安装热计量小区需要注意事项:

1、供暖前和供暖后半月要定时清除除污器,以防止除污器堵塞造成计量不准。

2、禁止用户私自加装加压泵,加压泵会使相邻用户产生逆向水流,导致热表无法计量。

 3、禁止私自拆卸热计量装置。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0 滨州热力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 鲁ICP备10209030号-5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712


服务及报修:968111 传真:0543-2198799 公司邮箱:bzxyrl@126.com 公司地址:滨州市黄河十二路1011号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